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96年~99年

 

96年

類別 項目 說明
主幹網路 專線更新
  • 為解決原科院、生科院及人社院等之校內分機使用需求,本中心奉校長核准支援經費增設電纜及電話系統分離交換區調整,預計11月中旬完成作業,可永久解決該三院之新增單位及員額之校內分機使用需求。
新建、更新
  • 進行行政用主機代管服務規劃:為提供本校行政用伺服器完善之機房基礎設施及穩定高速網路連線,規劃於計通中心3樓機房建置主機代管機房,7月底完成啟用。目前統計需代管主機數量:總務處8台,教務處1台,秘書處1台。期望藉由此服務達到資源共享,節省建置成本。
網際網路 電子信箱
  • 本中心推出「系所信箱 隔離垃圾信服務」後,工科系已提出申請,經本中心評估該系狀況並予以技術輔導,已在該系網管及本中心同仁密切配合下,於07/26(四)下午該系開始啟用本項服務。現階段本中心設備尚不足以供應全校系所全面使用,擬由工科系的維運測試,汲取合作及維運經驗。另最近採購的設備預計可在八月裝機測試,屆時將可大幅提昇隔離垃圾信系統的能力。
  • 本中心已於8月完成採購新設備及更新「隔離垃圾信系統」,系統能力已大幅提昇。關於「系所信箱 隔離垃圾信服務」,截至10月底已有工科系與化工系信箱成功納入本系統,目前動機系亦提出申請,現進行設定測試作業中。
新增服務
  • 已完成線上下載校園授權軟體系統的建置,目前發覺使用者有記憶多個不同通行碼的困擾,將開發身分驗證共同平台。
  • 本中心與研發處合作,開發完成線上計畫申請及審查系統。目前長清計畫的申請已使用這系統,其網址為https://admission.ad.nthu.edu.tw/Evergreen/
  • 完成無線網路來賓帳號管理系統,提供各系所單位管理者線上建置及管理所屬之來賓帳號,以方便來賓使用本校校園無線區域網路。本中心已透過E-mail方式向各系所單位主管加強宣導此服務,目前秘書處已申請使用。
  • 新生資料已轉入校務資訊系統,自8月29日(三)起將提供新生到校之線上服務措施,包括:網路選課、電子郵件帳號申請及學生宿舍網路帳號申請。為服務尚未建置電腦的新生,本中心二樓於9月2日(日)下午起設置專用電腦教室,提供獨立空間服務同學。上述服務將在本中心首頁、新生訓練介紹及海報公佈欄上宣導。
系統更新
  • 本校非同步教學平台(eLearn system)系統,將進行系統升級與更新作業,由於本校的系統資料非常龐大,因此整個升級作業需要停機約30天的時間,為擬開學前能讓大家使用到新的系統,於1/27日凌晨之後系統將停止服務,屆時無法登入使用,預計在2/26日才會再度開放,本中心朝向提供校內使用者更穩定以及更貼近需求的非同步教學平台而努力。
  • elearning網路教學系統(BlackBoard)升級,新版的系統增加許多功能,並於3月7日完成教育訓練課程。
  • 與研發處合作,修改無紙化招生審查系統為計畫申請及審查系統,長清計量將為第一個客戶。

網站更新

  • 已完成秘書處新聞剪報自動轉至清華首頁最新消息功能,爾後每5分鐘會將秘書處輸入的內容自動呈現於首頁。
  • 有關目前清華新首頁的進度是預計在二週之後可以demo新首頁以及客製化內頁,一但首頁版面決定後,內頁設計應該很快可以完成,目前客製化內頁以及清華公佈欄的程式設計已完成,剩下的僅是美工的部分。
  • 本校網站首頁已於11月14改版,以四張主題照片訴說清華故事,來呈現清華大學多樣的面貌,目前正在持續改善中。
宿舍網路 網路控管
  • 本中心受學務處委託開發"網路不當使用偵測系統",可利用設備的監控記錄,發掘潛在學習不良同學。
無線網路 效能提升
  • 將舉行無線網路涵蓋率普查,並輔導各單位建置無線網路,目前先以物理系系館做試行。
  • 本中心已提供各系所來賓無線區域網路帳號,截至目前計有秘書處等12個單位提出申請。經申請核准單位,可以直接在線上建置來賓帳號,既便利又省時。
資訊安全 安全提升
  • 落實資訊安全,未來本中心將輔導各系、所做IP-MAC(使用者IP與設備)對應普查,以避免IP盜用事件發生。且如有侵權或資安事件發生後,可以找出使用者及其設備。
校務活動 活動、訊息
  • 本中心目前正責成研究生助教訓練視障校友及同學為客服人員,靠助教及視障人員的搭配來為本校網路與資訊應用系統做更好的服務,本計畫也將導入台積電工讀,解決未來身心障礙生的就業問題。
  • 教育訓練課程三月份合計17小時。
  • 教育訓練課程四月份預定開課課程有Flsh、Dreamweaver、網站建置與維護等,共計27小時。
  • 教育訓練課程五月份預定開課課程有Dreamweaver、Flsh、PowerCam、JoinNet、網站建置與維護等,共計29小時。
  • 數據清華專案執行狀況順利,本專案的執行完全依照軟體工程與專案管理的準則執行。目前系統分析文件、系統功能規格說明文件、系統資料庫設計文件都已有原型(prototype)的規格。目前已完成的系統功能如下:績效指標管理(量化項目作業、質化項目作業、質化項目作業)、資料管控、使用者管理,仍在開發的功能有決策資訊查詢及輔助說明。目前正請生科系及工工系幫忙我們測試系統(主要是教授論文管理的測試)資工系預計在2007/6/15做測試。
  • 本中心與交通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林盈達主任達成共識,以分享制度、網頁技術及校務資訊系統程式碼為第一階段合作目標。
  • 將承接教育部「Study in Taiwan」國際學生資訊行銷及分享平台,該平台將是我國未來國際學生申請入學的入口網站,除現有招生資訊外,未來將有學生互動、華語學習、實習機會及就業配對等學生活動。接此案也落實本中心身為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區網中心以應用服務分享資源的任務。
  • 「不當侵權」已加強宣導,未來希望能做到0侵權。
  • 有鑒於各單位舉行學術會議日益頻繁,本中心與人社院合作開發會議網站建置系統。目前已初步完成雛型,功能包括:會議召集、線上註冊、與會人員權限管理、會議推廣、論文上傳、上傳論文搜尋、論文審核分配、網路審查、線上安排議程時間地點等作業,歡迎有興趣的單位試用。
  • 新生宿舍寢室電話分機申請自8月29日(三)起可至本中心二樓服務台申請,收件後一個工作天開通。
  • 本中心為服務新生報到從事帳號申請、網路選課及宿網申請等事項,已於9月2日(星期日)下午1~5時開放中心2F電腦教室予新生專用,近日經統計約500人次使用。
  • 主機代管環境建置:初期建置19吋標準機櫃兩櫃,至96年9月7日為止共八台主機進駐,總務處1台、文書組4台、駐警隊1台、人事室1台、教務處1台,另外秘書處已提申請等待裝機中。
  • 預計本學期將拍攝工學院大三必修課程『生命科學與工程』課程共三學分45小時,生醫工程中心未來將製成數位多媒體教材。
  •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招標之StudyInTaiwan 網站維護及擴充計畫「留學臺灣知識平台維護」一案,經教育部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目前已確定由清華大學負責承辦。本計畫之計畫主持人為中文系李玉珍教授,負責網站內容之規劃;計通中心主任唐傳義教授則擔任協同主持人,負責資訊平台技術支援。
會議訊息
  • 本中心於本(96)年12月10日舉行「96學年度第1次計算機與通訊委員會會議」,已對維護資訊安全與避免網路侵權的政策做成結論,未來將建立系所防火牆,會議中並達成共識:因學術網路主要為學術用途,為保障合法使用者權益,避免使用者用P2P軟體下載影音檔時侵犯智財權,未來將採P2P軟體申請後使用的制度,尤其是行政區使用者須經主管同意,教學區使用者須經實驗室負責老師同意。